close

每天,每天,超級愛撒嬌的阿尼弟都會問我,「媽咪,妳愛我嗎?」

我會回答,「我當然愛你啊!」

今天,他在幫忙做完家事之後,又再度問我,「媽咪~妳愛我嗎?」

我仍如往常一般給他肯定的答案。

後來他加問了一句,「是因為我很乖,幫忙做家事所以妳才愛我嗎?」

我愣了愣,想了一下才回答他,「媽咪很喜歡你的幫忙,但媽咪並不是因為你很乖才愛你,不管你乖不乖媽咪都會一直愛你,但是,如果你不乖,媽咪會很傷心傷心,你希望那麼愛你的媽咪傷心嗎?」

他認真的搖了搖頭~

「所以媽咪雖然不會因為你不乖就不愛你,但是你還是要乖乖的喔!」

我認為我今天很完整回答了他的問題並表達我的心~

當父母的對孩子的愛是毫無保留的,也不需要任何理由~

但往往在相處或教育的過程中,我們會意氣用事的對孩子說,「再不乖就不要你了,那麼壞的孩子誰會喜歡。」

因而造成孩子的不安全感,為了被喜歡,害怕被丟棄,所以力求表現~

這會很容易使孩子認為,想要被愛就得表現良好才可以,就如同表現好就有糖吃,功課好才會得到讚許~

這樣的觀念是對的嗎?

愛需要理由嗎?

愛的取得是要靠條件交換的嗎?

若是有一天換成我們是乞愛的一方,孩子會不會如法炮製的要求我們呢?

給我錢我才會愛你!不造成我的負擔才愛你!不要囉嗦才愛你!

我希望告訴我的孩子,我會無條件的愛他,不為任何原因,也不會因為任何事而改變。

這麼說並不是希望將來我老了走不動了他也能無條件的愛我~

而是希望,未來他能成為一個心中充滿愛的人,他能因為純粹的愛而快樂,並把無私的愛散播給身邊的每一個人~

「愛不是拿來脅迫孩子的武器,愛是讓孩子能量滿滿的充電器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九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